昨天,一則“9000噸貨輪擦碰長江大橋橋墩”的新聞,引發市民對大橋安全的廣泛關註,記者走訪了長江航道局武漢航道處、武漢海事局、武漢鐵路局橋工段等部門。
  記者在武漢海事局交管指揮中心調閱了前天事發時監控視頻。視頻中可以看到,貨輪從上游向下游航行,在接近長江大橋7號橋孔時,船隻突然失控,向右前方漂去。
  武漢海事局交管指揮中心主任丁振俊介紹,當時船隻舵機失靈,就好像開車方向盤失控,船身被湍急江流席卷向下。在這種情況下,如果船隻直接撞上橋墩,很容易被江流貼著橋墩捲翻,如果是船身橫在橋墩前,更有可能從中斷成兩截。而這艘貨船當即“倒車”,減弱江流衝擊力,同時下錨控制船身,這可以看出船長比較有經驗,應對也比較得當。
  丁振俊介紹,2011年6月6日大橋橋墩被撞則是反面典型。當時是早上6點多,肇事船駕駛員突然遇到江面起霧。在看不清前方的情況下,本應聽從雷達指示前行,但駕駛員憑著經驗繼續向下游開。在湍急的江水中,他也沒有採取倒車、拋錨等措施穩定船身,結果直接撞上了長江大橋7號橋墩。事後當事人的船舶駕駛證被吊銷,而且5年內不許執業。
  海事交管中心人士介紹,目前出事的船舶已被拖到陽邏港維修,海事局正在調查事故原因。如果是該船維護不當導致舵機失控,將對該船輪機長進行處理,最嚴重甚至可能吊銷執業資格。
  記者匡志達 通訊員劉錦輝 王澤敏
  傷了“國寶”後果很嚴重
  武漢長江大橋險被輪船“輕吻”事件,再次引發公眾對大橋安全的關註。昨天,記者從法院、律師等處瞭解到,今後,對已升格為“國寶”的武漢長江大橋,無論是擦碰還是在上面隨意刻畫,當事人將被處治安處罰。
  去年5月,由國務院印發的《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名錄在國家文物局官網公佈,“年過半百”的武漢長江大橋,成為我市最年輕的“國寶”文物。
  今後若是故意損壞長江大橋這樣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後果嚴重的可處三至十年有期徒刑,若是過失也可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按《治安管理處罰法》,今後在長江大橋上隨意刻畫視同故意損壞國家保護的文物,情節嚴重的可處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記者高星
  每年超聲波體檢
  大橋壽命可達150年
  自1957年投入使用以來,大橋已經年滿56歲。武漢鐵路局橋工段長江大橋車間主任黃偉介紹,根據記載,56年來大橋被撞擊75次,近年來最為嚴重撞擊的一次是2011年萬噸級郵輪正面撞上7號橋墩。大橋是如何“體檢”,確保安然無恙的呢?
  他回憶,2011年受到萬噸級郵輪撞擊後,大橋進行了一次精細“體檢”,耗時約2個多月,最終證實大橋各項“體徵”達標。
  黃偉稱,大橋有著自己的一套“監控系統”,在大橋的各個位置,安裝有上百個應力片感應器。這種應力片能通過細小的“移動”將車輛經過時橋梁受力的情況在監控終端實時反映,也能在橋梁受到撞擊後用來監測估算撞擊情況。
  每年橋工處還會請來專業檢測隊,對大橋橋梁進行超聲波檢測。由於“保養”得當,2012年,鐵道部專家曾表示,以武漢長江大橋現在的狀態,壽命可以達到150年,比當初設計還多50年。記者崔夢欣
  跟蹤報道  (原標題:船長處置得當避免重創長江大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gcyufid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