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烏魯木齊3月19日電 (孫亭文 潘雪)三月初春,新疆北部的冰雪開始融化,堆積一冬天的雪,因為氣溫升高迅速,部分地區已出現融雪性洪水,給當地民眾帶來一定的商務中心危害。
  記者19日從新疆氣象局獲悉,北疆主要城市中,大多數氣溫已經升至0℃左右,最高氣溫出現在被稱為“塞外江南”竹北買屋的伊犁州伊寧市,為13℃。
  18日下午,昌吉市三工鎮九禾種子公司遭遇融化過快的雪水襲擊,並危害其地下庫房裡大約15噸用於科研的玉米、棉microSD花、小麥種子。當地消防人員聯合當地民警和員工把種子搬到安全地帶。
  由於氣溫景觀設計的升高,烏魯木齊各區縣的積雪融化速度加快,多地出現小量融雪型洪水,洪水沿著道路越聚越多,在地勢低窪的地方完全覆蓋了道路錶面,給行人和車輛帶來一定的影響。
  據悉,烏魯木齊市各區縣已24小時派專人值守,以預防融雪性洪水。烏魯木齊市製冰機二手買賣水務局稱,進入春季汛期後,已加大重點行洪通道、險工險段的巡查力度。各區縣也已啟動防洪工作,加緊對轄區乾渠、支渠、排洪溝里的冰雪進行清理。
  被稱為“塞外江南”的伊犁河谷是新疆北部升溫最快的地方,這裡的尼勒克、新源等縣的鄉鎮已先後出現融雪性洪水。
  17日,尼勒克縣烏拉斯台鄉有村莊出現洪水,為不讓村民財產受到損失,當地200餘名抗洪人員立即著手建立防洪堤壩,對此前挖好的防洪渠再加固,對洪水衝擊下來的泥土進行清理,把特別危險、快要倒塌的棚圈大門拆除,防止次生災害的發生。
  據悉,2013~2014年冬季,最大積雪深度與歷年同期相比,除阿勒泰、富蘊、青河、蔡家湖、呼圖壁、達阪城較常年偏薄1~20釐米外,其餘大部地區偏厚2~32釐米。
  3月上旬,新疆氣象局會同水利、國土、民政等多部門,就新疆春季防汛抗旱形勢進行分析會商,認為伊犁河谷、塔城地區南部、博州、北疆沿天山一帶有可能出現局部融雪性洪水。
  目前,新疆北部多地已經儲備防洪袋、鐵絲、鉛絲網、水泥、砂石料等防洪物資,並落實搶險機械,以應對突發的融雪性洪水。(完)  (原標題:新疆北部升溫迅速 融雪性洪水危害初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gcyufid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