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上午,國家信訪局人民來訪接待室外,大部分用於排隊的柵欄已經空了 攝/法制晚報記者 劉暢
4月30日,仍有不少上訪民眾在排隊 攝/法制晚報記者 劉暢

信訪局接訪室門前,一位民眾正在閱讀逐級走訪辦法 攝/法制晚報記者 劉暢
  法制晚報訊(記者 王選輝  實習生 邱冬勇)  今天是實行《關於進一步規範信訪事項受理辦理程序引導來訪人依法逐級走訪的辦法》的第一個工作日。記者來到位於永定門內西街甲2號的國家信訪局人民來訪接待室探訪。
  4月23日,國家信訪局發佈《關於進一步規範信訪事項受理辦理程序引導來訪人依法逐級走訪的辦法》(以下簡稱《辦法》)。
  該《辦法》提出,從今年5月1日起,對跨越本級和上一級機關提出的來訪事項,上級機關不予受理。
  國家信訪局工作人員上午告訴記者,從五一開始,信訪局就不再接收越級上訪的材料,所有前來遞交上訪材料的人員,需要經過省一級信訪部門登記,如果沒有,就會被勸離。
  上午探訪
  未到省級信訪局登記  一訪民被勸離
  今天是國家信訪局實施新《辦法》的第一個工作日。上午9時,法晚記者來到國家信訪局接待大廳門口,以往熙熙攘攘人擠人的排隊場面已經不見,只有十餘人各自手裡拿著材料,等待安檢。
  正在一旁維護秩序的保安說,今天是工作日人來得最少的一天了,以往剛天亮就會來一大幫人開始排隊,隊伍從街頭排到街尾。
  國家信訪局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從五一開始,信訪局就不再接收越級上訪的材料,所有前來遞交上訪材料的人員,需要經過省一級信訪部門登記,如果沒有,就會被勸離。
  如何證明上訪者已經在省級信訪部門反映過問題呢?該工作人員解釋說,所有上訪者進門後,會經過安檢,同時刷身份證。刷完身份證,系統會顯示出信訪記錄,如果沒有在省級信訪局有過登記,工作人員就會將其勸離。
  一位來自內蒙古赤峰的訪民吳悅鑫(化名),上午來到信訪局反映家鄉的徵地問題,因為未到省級信訪局進行登記,被工作人員勸離。勸離時,工作人員還給她遞上一張藍色條子,上面除了寫著此次《辦法》的規定外,還詳細介紹了逐級上訪的流程。
  逐級走訪辦法解釋  賣5元一本
  信訪局大門口的宣傳欄新張貼了一張藍底的《辦法》。《辦法》共17條,其中明確提出,對跨越本級和上一級機關提出的來訪事項,上級機關不予受理,並引導來訪人向依法有權處理的機關提出,同時將相關情況及時通報下級有關機關。最後一條寫著“本辦法自2014年5月1日起施行。”
  宣傳欄正對面是排隊導流的綠色鐵欄桿,中間擠滿了拿著材料包的訪民。
  4月30日,在信訪局附近的“上訪集市”攤位上,一本印有“我國明確5月1日起不再受理越級上訪”字樣的小冊子,國徽下標示著2014年4月24日的日期,以5元一本的價格進行售賣。裡面分為6頁,完整收錄了一家報社對這一條例的報道和解釋。對於5月1日起信訪人應採用何種方式、以何種步驟提出訴求、6種不予受理的信訪情況、中央和國家機關來訪接待部門仍可受理的前提情況等進行了詳細解答。
  “五一過後再來就沒用了,他們不接待,也不會面談,好多在這裡獃了很長時間的訪友們都準備走了。”來自河南的郭盛說。訪民中有一些人樂觀地分析說,政策變化後,地方會對案件處理加快速度,亦有人對地方處理上訪案件持悲觀態度。
  女兒在北京上班,郭盛有借宿的地方,所以他準備留在北京“觀望”一段時間,看看各方面案件處理情況。
  昨日大門緊閉  無人上訪
  5月3日是“五一”假期的最後一天。下午4時許,國家信訪局接待中心的門口,大門緊閉,原先的崗亭和保安也都不見了蹤影。周邊只剩下其他單位的一兩個保安站崗執勤。
  記者在接待中心門口觀察的近半小時里,只出來一位年輕的保安。
  他告訴記者,五一勞動節這幾天都沒人上班,也停止了信訪接待。
  他用手指給記者看,如果是上班時間,原先接待中心門口的柵欄一大早就擠滿了人,晚些時候來的人可能等上一整天都交不了材料。有些訪民甚至在前一天晚上就開始排隊。
  本版文/記者 王選輝  實習生 邱冬勇 攝/記者 劉暢
(原標題:來京信訪 需先到省里登記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gcyufid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