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春景
  距中秋節還有十來天的時間,但月餅銷售的熱潮已然興起。記者走SD記憶卡訪調查發現,眾多實體商店的月餅多為平民價格,但網上卻有不少高價月餅售賣,且花樣迭出。有人以月餅券頂替月餅,用線下交易“防範”網購記錄被查;更有人將高價月餅“藏”進禮品冊,把月餅發票標註為“耗材”。(8月26日《人民日報》)
  中秋前夕,從中央到地方,均發出“嚴禁公款送月餅、送節禮”的“禁禮令”。但正所謂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一些網絡商家不斷翻新花樣,高價月餅披ssd固態硬碟上新款“隱身衣”重新冒頭。對於這種現象,必須高度警惕。
  月餅,是尋常食品,變成奢侈品、高檔消費品,本就是很不正常的現象。重重禁令下,月餅生產商竟還辦公室出租妄圖通過“曲線”營銷實現高額利潤,這說明我們身邊隱形的送禮之風,依然存在。一些人甚至仍舊篤信“過節就要送禮”,“別人送而自己不送,機會會比別人少”。這樣的心態,這種不正之風,是滋生腐敗的一個隱秘溫床。對此,需要積極引導、堅決打擊。
  其二,看完報道,不由產生兩個疑問:高價月餅的網絡銷售終端姓甚名誰?怎樣才能讓網上的月餅褪去“腐敗”的外衣?這需要我們外接式硬碟及時跟進監督。現在的網購手段更加科技化,也更加隱蔽,對方“魔高一尺”,我們必須“道高一丈”,方可切斷網上公款送月餅這條利益鏈。
  其三,公款送禮、天價月餅,為何在重重高壓下情趣用品仍舊屢禁不絕呢?這表明,送者省心、收者安心,不容易暴露。這也從一個側面證明,我們的監督還要加強。眼下,面對形式更為隱蔽的送禮風,單靠紀檢部門的監督力量顯然不足,還必須要調動公眾監督的積極性,形成震懾。亦即說,監督機制和輿論機制都應跟上,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都要形成良好氛圍。
  不良作風積習甚深,可謂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改起來並不容易。月餅雖小,廉潔事大。抓住中秋、國慶等重要節點,對公款送禮歪風深挖猛打,必會讓黨風政風清廉節儉,從而帶動整個社會風清氣正。  (原標題:警惕高價月餅“隱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gcyufid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