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11月2日電 (記者 尹力) 註冊參加2014年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會議周各項活動的中外記者已有4060人,數量位居歷次會議之首,其中來自境內外的大約各占一半。
  11月2日,記者經過層層安檢進入國家會議中心,探訪這一會議周期間使用最頻繁、匯聚記者最多的場館。
  場館裝飾凸顯“中國風”
  11月5日至11日,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會議周各項活動將在北京展開。國家會議中心將接待最後一次高官會、外交與貿易雙部長會、工商領導人峰會、領導人與工商咨詢理事會代表對話等上百場活動。
  走進國家會議中心,APEC會議的氣息撲面而來。位於一層的兩個場館外,都豎起高大的紅色仿古牌樓,上面寫著“APEC CEO SUMMIT 2014”字樣。這裡將舉辦2014年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晚宴。記者看到,場館內大紅燈籠高高掛起,還有工人緊鑼密鼓地佈置。
  會議中心一層廊廳的文化展示區內,設置了《魅力北京》圖片展和非物質文化遺產體驗區,隨處可見京劇演出劇照、臉譜特寫、皮影戲、剪紙、空竹等各種“京味兒”十足的照片和展品。
  探營期間,恰逢大批志願者進入國家會議中心參與會前培訓,他們中多數已換上統一的藍白色服裝,背面則是本次APEC會議的五彩標誌,顯得“精氣神十足”。
  服務於APEC領導人會議周的2280名志願者,多來自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23所高校,其中不少人擅長日語、俄語、法語、德語、西班牙語、葡萄牙語等小語種。
  4000多記者要“發得快吃得飽”
  目前,註冊參加APEC會議的記者已有4060人,數量、位居歷次會議之首,其中來自境內與海外的媒體人員大約各占一半。
  由於國家會議中心距離雁棲湖會議中心有70公里,為方便現場發稿,組委會設立了兩個新聞中心。這在APEC會議歷史上是首例。
  11月4日起,位於國家會議中心的新聞中心將對媒體開放,並從11月10日8時起24小時不閉館,直至11日會議閉幕。
  走進國家會議中心,可以看到總面積約11000平方米的新聞中心裡,設有媒體公共工作區、媒體專用工作區、新聞發佈區等15個功能區,可為媒體提供視頻、文字、圖片綜合素材和專業的廣播電視服務。
  值得一提的是,新聞中心內還特別設置了祈禱區。那是一間不到20平方米的靜謐的小房間,貼心地鋪設著祈禱毯,以供具有民族宗教信仰的人士使用。
  在媒體公共工作區,數十排白色桌椅擺放整齊,共有500多個座位。每個座位前都設有電源和網線插口,桌上還擺放了多盆綠植。工作區內,複印機、印表機、傳真機、電話、儲物櫃等一應俱全。
  為了讓各國記者“發得快、吃得飽”,新聞中心將提供免費網絡服務,併在各區域設置大屏幕實時轉播會議畫面和播報新聞,工作區24小時不斷電。
  同時,新聞中心內獨立設置了可供千人同時免費就餐的餐廳,另有茶歇區提供飲料和點心。(完)
(原標題:4000餘中外記者註冊參加APEC會議 數量居歷次之首)
編輯:SN1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gcyufid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